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鶴玲 
課號
Soc1013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24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綜504 
備註
A5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1Soc1013_Introsoc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**
因應Covid-19疫情變化,校方甫公布的因應措施中,開學前三週將採線上課程方式。以下為本課加簽原則之相關說明:

1、 本課採第3類加簽方式,因此加簽將由選課系統依照退選人數自動遞補、加簽。
2、 第3週後將不採取人工加簽:本課修課人數上限為80人,目前已額滿。由於第四週後80人以下課程將採實體上課,教室內需保持一定社交距離。依照目前安排給本課的教室(綜504)空間無法容納超過80人。目前學校同時段也沒有更大教室可用,因此將無法再加簽未選到課的同學。
3、 請勿個別來信請求加簽;由於請求加簽之信件數量繁多,恕不一一回覆。
4、第一週線上上課將使用Google Meet,課程連結為:https://meet.google.com/wtv-nzbv-cmi,請修課同學屆時準時上線。
5、第四週起,本課將採實體課程搭配部分線上預錄課程的方式進行。實體課程需遵守教室內禁止飲食、全程配戴口罩、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規定。
**

個人的喜怒哀樂與人生處境,與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嗎?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的積蓄也買不起一間公寓,但是一幢幢上億台幣的豪宅不斷在興建中?為什麼瘦身產品和吃到飽自助餐都一樣受歡迎?為什麼當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、互動、玩遊戲的時候,社會上卻普遍存在「沈迷電玩使人孤僻離群」的印象?為什麼我們常覺得孤獨,和朋友碰面聚餐卻一直低頭划自己的手機?為什麼麥當勞、星巴克和好萊塢電影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,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卻越來越少?為什麼越來越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,流行樂壇最紅的卻是成員人數越來越多的「天團」?為什麼我們越來越追求一心多用的加速人生,歌頌慢活的書籍卻越賣越好?社會學引領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社會生活重新起疑、企圖恢復我們對世界想像力的彈性;同時,對於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,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連,也提出了探索的方法。

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,這門課不打算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理論與領域,而是針對社會學家關切的一些根本問題,從個人經驗出發來觀察、瞭解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社會以及個人的處境。此外,面對來自科技快速發展的劇烈社會變遷,本課也將以一個單元來探討人們的新處境。
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除非課程要求,否則上課時禁止使用筆電/平板/手機等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請見指定閱讀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個人作業:「巷仔口社會學」一日遊 
22% 
個人作業「巷仔口社會學」一日遊:字數約2~3千字,請以Word檔於11/1午夜12點前上NTU Cool繳交。遲交的作業會依照遲交時間酌予扣分,遲交1天扣10%,2天20%,以此類推;不接受遲交超過一星期以上的作業。 
2. 
小組作業 
26% 
小組作業:「以社會學之眼重新發現日常世界」。請於12/27午夜12點前上NTU Cool繳交(不接受遲交作業)、12/28課堂做口頭報告。【如疫情變化影響分組及小組討論,本作業可能另做調整】 
3. 
期末考 
38% 
範圍為各週指定閱讀文章及上課內容;考試日期:1/11 
4. 
課程參與 
14% 
包含準時出席、課堂及演講提問、課後小心得、小組討論參與、線上課程學習評量等。【如疫情變化需改為遠距教學時,此部份成績之比重將酌減】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8  課程說明 ‧ 前言 
第2週
10/05  社會學的想像 
第3週
10/12  文化與社會化 
第4週
10/19  偏差與社會控制 
第5週
10/26  階級與不平等 
第6週
11/02  性別與不平等 
第7週
11/09  組織與工作 
第8週
11/16  媒體與新媒體 
第9週
11/23  科技與社會變遷【+ Open space分組】 
第10週
11/30  科技與社會關係 
第11週
12/07  工作世界:大數據與演算法【+小組討論】 
第12週
12/14  集體行動和社會參與 
第13週
12/21  休閒生活 ‧ 社會學的實踐 
第14週
12/28  【小組作業課堂口頭報告】 
第15週
1/04  【柯昀青演講:看見那些捲入司法洪流的人─冤獄平反運動教我們的事情】 
第16週
1/11  期末考 
第17週
1/18  自主學習1:環境風險 
第18週
1/25  自主學習2:AI社會效應